close

適讀年齡:學齡前

作者:粟田伸子

譯者:沙子芳

繪者:多田治良

 img023-1  小鱷魚妞妞心裡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,她絕不會告訴任何人,但是沒想到大野狼要吃掉她的朋友時,情急之下,她當著大家的面脫口說出:「他們都是我的,都是我好吃的朋友!」這下子慘了……

 

逛書店這個習慣是從單身維持到現在應該算好的習慣,安安一歲開始,我們至少一個月會帶她去金典書局一次,最近看上一本繪本,只有書沒有CD定價320,覺得價位有些高,所以每次去都翻翻摸摸,但一直買不下手,昨天慘慘買下去,看安安捧著書開心的樣子,應該值得吧!

 

這本書是三之三文化出版的,叫『我的朋友好好吃』,不是很精緻的畫風,我覺得更貼近孩子的世界,內容也很有趣,說一隻鱷魚眼中的朋友看起來都好好吃,在大野狼攻擊他們的時候說出「他們通通都是我的,是我好吃的朋友」這句話,讓朋友們以為她要吃他們,書中主角沒有辯解什麼,只是盡力保護同伴,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清白,也從明知朋友好吃,但他絕對不會吃他的朋友這裡,讓孩子學會自制,我覺得真是本好書推薦給大家囉!

 

「雖然妞妞覺得大家很好吃,可是她絕對不會吃自己的朋友們。」作者輕描淡寫的兩句話,深刻地傳達出兒童的純真與友情的可貴。妞妞率直地說出內心的話,不刻意修飾造作,受到朋友的誤會也不生氣、不計較,那份真誠使她贏得朋友的信任。

更可貴的是,透過這個故事,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中還能培養「自制力」這項品德。愛吃的妞妞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,勇敢地保護朋友,最後獲得任可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友誼。當親子一起快樂共讀,相信不必用言語說教,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受到薰陶,了解到即使面對自己喜愛的東西,也應該自我控制、不自私自利,並學會關懷、幫助他人。這對於目前較少與兄弟姊妹相處,自我意識較強的孩子來說,實在是深具啟發性的有趣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