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是我昨天下班搭公車時,聽到的一段對話。當時公車上的座位全坐滿了人,另外還有七八個人站著。正當此時,有一對母子正準備上車,其中的母親邊投錢,邊對約莫十歲的小男孩說:「快、快、快,快找位置坐,坐公車一定要有座位,快坐下。」小男孩也相當聽話,二話不說就從司機旁邊的上車位置,一路橫衝直撞的,替媽媽開路,一起衝到後面的並排座位區。

 

小男孩的個子高度,剛剛好是大人包包的位置。於是,所有站立的大人們,包包都被小男孩打了聲「招呼」,讓大家想不注意到這對母子的「出巡」都難。這時,後方坐在椅子上的一對年輕情侶,看見這對母子的急切樣,趕緊起身,將座位讓給這對母子。

 

這對母子立刻一屁股坐下,連正眼都沒瞧過好心讓座的一對情侶,就開始聊起天來。只聽見媽媽鄭重的告誡兒子說:「孩子,你一定要記住,以後坐公車一定要找位置坐下來,知道嗎?不然你一定會跌倒、會頭破血流的!」小男孩好奇的問:「頭破血流?什麼是頭破血流?」媽媽說:「就是頭破一個大洞,流好多好多血出來啊!你不希望自己流好多好多血吧?」小男孩搖搖頭說:「我不要流血!」媽媽又說:「這就對了,一定要記住媽媽的話喔!」小男孩乖巧的點點頭說:「好!」媽媽這才放心了,露出欣慰的笑容,開始指著人群,進行生活美語的教學課程:「來,跟著媽媽說,people……」

 

不知怎的,此時我的腦海浮現了一個國中生,在博愛座上裝睡,讓一旁老先生顫顫巍巍的站著向他不斷行注目禮的畫面……接著又浮現一個西裝筆挺的上班族,坐在博愛座忙碌的滑著手機,讓一旁提著大包小包、牽著一個稚齡孩童的孕婦太太隨侍在側,貼心的站在他身旁,一起陪他欣賞手機動畫遊戲的畫面……

 

想著想著,我忽然打了個冷顫,覺得好可怕。幸好這對母子坐了短短兩站就下車了,而我也即將抵達目的地,準備下車,才打斷了我的胡思亂想,不然我不知道還會聯想出什麼更恐怖的畫面呢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